“人獸雜交”≠ 半獸人

2011年08月01日19:21  來源:北京科技報 作者:鮑妍
 字號:

英國《每日郵報》7月23日披露,他們掌握的證據顯示,在2008年英國實施《人類受精與胚胎學法案》至今,已培育出155個包含人與動物遺傳物質的胚胎。由於這一法律的保護,眾多“混合體”的創造層出不窮,其中包括接受人類精子的動物蛋、將人體細胞核植入動物細胞形成的胞質雜種,以及人體細胞與動物胚胎混合形成的嵌合體等。此外,他們還指出倫敦國王學院、紐卡斯爾大學和華威大學的三個實驗室獲得了許可,並開展研究。不過這三個實驗室已經由於資金不足停止了研究。

這些科學家表示,此類技術可用於開發治療疑難雜癥的胚胎幹細胞。

“人獸雜交”的醫療價值成動力源

雖然胚胎幹細胞實驗可能具有較高的醫療價值,但由於倫理問題一直飽受爭議。這則報道一出,立即引起了英國社會的廣泛關註。但反對的聲音主要來自普通人,而科學界對此的反應非常平淡。他們普遍認為,人獸雜交胚胎實驗並不足慮,因為根據相關法律,這些胚胎必須在創造後14天內銷毀;相反,更值得人們警惕的是那種將人類基因植入動物胚胎體內的實驗。

從法案頒布至今,英國科學家們已經進行了多次實驗。紐卡斯爾大學的研究小組將人類細胞植入到牛的卵子中,待其形成胚胎後獲取幹細胞,來研究治療糖尿病和脊髓癱瘓等疾病的方法。而倫敦國王大學的幹細胞生物實驗室研究小組則希望用人牛混合胚胎,研究治療像帕金森氏癥和早老性癡呆等神經元退化類疾病。

這一類的實驗絕非英國獨有,很多國家的科研人員都曾“跨界”進行過研究。在2003年,當時的上海第二醫科大學發育生物學研究中心教授盛惠珍博士,帶領其研究小組運用克隆技術,從外科廢棄的人類皮膚組織中提取細胞核,與新西蘭兔的去核卵母細胞融合,成功獲得400個融合胚胎,其中有100多例存活若幹天,並提取了胚胎幹細胞。

細胞被證實能夠喚醒體細胞細胞核的“潛力”,植入體細胞核的卵細胞在發育到囊胚階段時,提取胚胎幹細胞,植入到一些病人受損的脊髓、角膜、腦區,可能起到修補工的作用。正是這種神奇性,令卵細胞成為了治療性克隆技術研究中的寶貴資源。

現在,提取幹細胞的方法是提取人的體細胞,然後將DNA導入去掉細胞核的卵子中。而從女性身上直接采取卵母細胞是非法的,而從醫療機構協議獲取廢棄卵子的數量又十分有限,無法大規模進行,科學家只好把卵細胞的來源瞄向動物。

按照科學家的假設,如果能把這些病人的體細胞轉變成幹細胞,就能在培養皿裏再生出這種疾病,便於進行病理研究。同時,如果能在體外對突變的基因進行修復,並培養出健康的幹細胞,就有可能對這些不治之癥進行有效的治療。

融合基因難度極高

如今,反對“人獸雜交”的聲音高漲,英國的相關法律給出了明確的限制:人獸混合胚胎的培養期限不可超過14天。並且明令禁止將雄性動物精子與女人卵子結合。但沒有明確規定禁止雌性動物卵子與男人精子結合。

從科學上說,生物學將雜交分為3種。程度最高的叫做“Hybrid”,指的是用一種動物的精子給另一種動物的卵子受精,這種雜交的結果使受精卵中來自兩種動物的基因大約各占一半。但人獸間的這類雜交存在很多技術障礙,受精卵不可能發育成胚胎。

另一種雜交英文叫做“Chimera”,也就是“嵌合體”,把一種動物的胚胎細胞和另一種動物的胚胎細胞混在一起,共同組成一個完整的胚胎。但人獸“嵌合體”胚胎中來自人和獸的部分單獨發育,兩者的DNA不會發生混雜,在理論上有可能生出獸面人身的“怪物”。

第三種雜交為“胞質雜交”,先從動物的卵細胞中取出細胞核,再把人的細胞核移植進去,代替原來的動物細胞核。用科學家的話說就是,“99%以上是人的細胞,不到1%來自動物。”

關於人獸胚胎幹細胞的研究其實異常緩慢。美國先進細胞科技研究公司的羅伯特·蘭紮博士將人類DNA植入兔子、母牛和人類的卵細胞內,然後觀察各自的結果。卵細胞系統重新編程人類DNA,接通基因,形成正常胚胎。

他們發現,雖然人類卵子(也叫卵母細胞)能正確再編程DNA,動物卵子卻不能。雖然人獸混合胚胎在顯微鏡下看起來好像正常,但他們存在遺傳缺陷,這意味著它們對醫學和科學沒有一點用處。這一結果被發表在今年2月出版的《克隆與幹細胞》雜誌上。

《每日郵報》似乎以此為據,狠狠地對科學家們嘲笑了一番:富有爭議的人獸混合胚胎研究註定要失敗。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生化細胞所研究員肖磊曾在接受采訪時表示,人獸混合胚胎是一種治療性克隆的方法,就醫學研究和實際應用來說,這是一個進步。“這樣的胚胎遺傳物質主要來自於人自己的細胞核,而動物卵子中的基因相對少很多,所以如果混合成功不會出現‘免疫排斥’的問題。”同時他還認為雖然可能存在風險,但在實際操作應該通過各種方法平衡利弊。

【免責聲明】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與和訊網無關。和訊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請讀者僅作參考,並請自行承擔全部責任。

您好,歡迎您發表評論!  (言論僅代表會員個人觀點,不代表和訊網觀點)